Masthead Image

Home

成為訓練員:
與海洋哺乳動物共事

國際海洋動物訓練員協會(IMATA),是由一群活躍於海洋動物界及對海洋哺乳動物有濃厚興趣的人士所組成的專業團體。 IMATA致力於提高業界的專業水平, 包括改進訓練及護理技巧,加強各動物園與水族館專業人士之間的溝通,以及透過教育增進公眾的關注。


Sea lion balancing a ball無論你的專長又或興趣所在,選擇事業前途及得到一個職位是需要有適當的構想、研究及預備的; IMATA已經整理好這些資訊,幫助你去作出就業決定。


有什麼可供選擇的職位呢?

在海洋科學的領域裏,具剌激性及富挑戰性的工作有很多:由海洋動物訓練員到動物飼養員,又或由海洋學家到環境科學家,包羅萬有。 為了使你對各式各樣的職位有更深入了解,以下列出並簡要說明了部份海洋科學有關的工作。


海洋生物學

海洋生物學家參與所有海洋生物的研究,大至鯨類,小至海藻;他們亦經常對近岸及離岸以至開放海洋裏的動物群落進行考察。


海洋學

海洋學適用於許多不同的範疇,是研究海洋及在其中進行着的各種過程。這是一個複雜的領域,故此有許多分支:化學海洋學家研究其注意的化學品在海洋中的變化,追查污染及着手於清除和預防上;地質海洋學家研究海岸線,海洋層,沉積層和礦物質含量;物理海洋學家研究海洋的物理性質,海流,潮汐,風浪,和它們是如何受大氣活動所影響;生物海洋學家研究在開放的海洋中的動物群落。


動物學

動物學的研究對象是所有動物,有關它們的演化和科學分類;動物學家往往專注於研究某一個特定物種。


trainer with animal looking at the camera

生態學

生態學是研究生物與生物之間、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與及它們的社區是如何受到人類活動所影響,例如污染和發展。


動物行為

動物行為的研究涉及到動物的自然行為和進化;這種類型的研究對動物及其棲息地的管理極為重要。


動物醫藥

動物醫藥包括復康,又或照顧陷困境或成為孤兒的動物;獸醫負責診斷健康狀況,執行手術,處方藥物和跟進療程。


動物飼養

動物飼養包括對動物的基本照料,以保持一眾動物的健康。動物飼養員有機會與各種不同的動物,包括哺乳動物,鳥類,爬行動物和魚類工作。動物飼養員負責清潔動物的居所,餵養動物,及監測動物的行為。


法規工作

環境問題在近年已成為公眾、政府和業界一個主要重點關注的項目。在海洋科學中,有許多工作是有關法規監管這方面的事情。這些機構可能研究動物族群,保護動物的環境和數量,又或處理許可證規管。這方面的動物保護在確保物種生存是一個重要的環節。


海洋哺乳動物訓練

海洋哺乳動物的訓練是一個調節過程,使動物得到精神刺激,身體鍛煉和護理照顧。在動物訓練員的照顧下,動物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保護:這包括與動物直接工作,以至水池維護,水質控制,和飲食準備;海洋哺乳動物訓練員通常會參與製作為遊客和嘉賓所設的教育項目。總括而言,透過教育可以使市民理解和尊重海洋生物,而有助於確保其生存。


trainer with animal - hug

我需要擁有大學學位嗎?

簡單地說,答案是“不需要”,您不必擁有大學學位。有大學學位會有優勢嗎?肯定有!大學學位在一定程度會提高你的知識水平及對職業加深了解。有許多機構不願意聘用沒有學位或正修讀學位的人;通常情況下,除非有大量適用的相關經驗,才可不需要有學位支持;實際上,大學學位是非常重要的。


我要怎樣為我的職途作準備?

面對擺在面前的挑戰和機遇,有很多方法可以預備好你自己的。海洋哺乳動物的領域是在不斷增加和變化的,最重要的是盡可能全面考究各樣事情:參與課堂可以提升你對公眾演講的技能和增進你與將一起工作的動物和環境有關知識;假如你準備與動物一起工作,清晰和迅速的思考及有常識,是難以言諭的重要。體能也是一個明確的先決條件;你大概會花大量的時間在水中或近水環境工作,較佳的游泳技能是必要的。此外,如果您尚未得到認可,你或許應該考慮參加潛水課程,大多數機構在它們聘用你之前需要你通過游泳測試和有認可潛水證書。


Beluga whale blowing bubble rings

我可以如何參與其中?

幸運的是,有一些方法令你可以進入海洋動物的社會裏:參觀不同機構可以學習它們的運作、擁有的資源和工作程序;這或許能給予你機會,對你喜愛工作的機構有更深的了解。在國際層面上,你應該考慮加入至少一個或多個專業組織;而最好的方式去尋找合適的就業機會,就是成為公認可信的專業組織之其中一員。就好像IMATA,如同其他專業組織,每季度出版一份雜誌 “Soundings”,不僅包括當前的信息,亦有職位空缺在內。


我應該當志願者或實習生嗎?

在進入你所選擇的專業領域之前,這是比較容易獲得實際的經驗和知識的機會;志願工作和實習的經歷,有助確定你的最終職業選擇。不論是受薪或無償的職位,都要預備好自己:這是向正確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
 

萬事如意

回到頁頂

 


FRIENDS OF IMATA VENDORS